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培养这十年” 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年06月24日 16:43    研究生处    点击:[]

6月23日,西安医学院就“研究生培养这十年”为主题,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培养总结研讨会暨2022年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签发仪式,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巩守平主持。

说明: DSC_0686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教育部发布的《教育这十年》短片,视频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飞跃的十年,培养规模与质量的快速提升为民族腾飞储备人才,为求是创新注入动力,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会人员切实感受到我国研究生十年培养规模与质量的提升与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同时增强了做好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84021b8295369c1ae6a57f62e4f289.jp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c475e358ecd792df2bd82d49596523.jpg

西安医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报告(2012—2022)

随后,研究生处处长王燕代表研究生处和研究生工作部,从教育理念与使命、学科建设、招生工作、培养与质量监控、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十年来的基本情况。十年来,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增加19倍,累计招生1624人。研究生培养以服务地方需求为宗旨,以符合岗位需求为特色,探索出了独特的“校—院—社区联合导师组培养模式”,突破校际界线,利用本地优质资源,与21所具有专业特色及影响力的医疗机构建立联合培养基地,遴选导师484人。学校现有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省级优势学科4个,省级各类重点专科22个,校级重点学科44个,临床医学ESI排名自2018年开始连续排名全球前1%,2020年学校位于中国最佳医学院校临床实力排行榜第50名。

说明: f79caf789b3fae51a6e581591ae8c7f.jpg

说明: e848783570e55843624f0092cfc6231.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帆向2022级新生签发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录取来自全国21个省市共285人,录取平均成绩340.1分,录取最高分388分。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帆为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考取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签发录取通知书。

说明: 4768c80bf9e94c79bfb15867162772c

党委书记刘岭讲话

党委书记刘岭首先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为国家研究生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对参与研究生教育的各基地、各位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全面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第一个十年工作是为今后更好开展研究生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就今后如何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三策并举”,通过招生数量、基地建设、硬件建设提升,因事施策解决研究生培养规模和数量问题。二是“三管齐下”,通过导师队伍、制度建设、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提升。三是做好“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特色培养持续改革创新,坚持全力申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师生要以申硕工作为中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方位支持,力争2023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点申报获批。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0624112206

各基地导师代表交流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的交流研讨环节中,六位导师代表分别从基地管理、科室培养、导师育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今后学校在研究生培养的制度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建议。各位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注重学生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协同发展,执业医师考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高,为今后升学、就业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三位考取国内外博士研究生的代表分别从个人学习成长,临床、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说明: B62EC81E5A64BD754910F245742A3A0F

党委副书记熊冬梅讲话

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对各位导师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付出和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走过的十年是丰收的十年,对今后深入做好研究生育人工作要加强“融合、总结、提升”的要求,做好管理机构之间、管理人员和学生、学校和基地的融合,做好学校、基地培养和学生自我总结,做到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全面提升。

说明: 6a7d876c9610a67deeda82687683d8b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巩守平讲话

最后,巩守平总结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已走过十年,取得了飞速发展和可喜成绩,但也存在短板和不足。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以全面推进申硕工作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确保申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说明: C984A9C15374838334EC1D8F69A54643.png

合影

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图:研究生处 审稿:王燕 网络编辑:孙嘉镁)

上一条:我校孙扬受邀客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理乡亲》栏目

下一条:【巡视整改进行时】(27)我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