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建筑文化

2021年04月13日 10:28        点击:[]

至诚:语出《中庸》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

至仁“仁”是儒家学说的核心,医术被称为“仁术”。“至仁”意在勉励师生要以仁爱之心习医、尊医,救死扶伤。

至善: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善”。寓指师生在学习工作、做人做事方面努力达到完美的境界。

至真:至真,就是坚持真理,追求真善美,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所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立德:语出《左传》“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此三立乃古人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立德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大学者,当崇尚学术,并以学识高者为尊、以学术高者为尊,以学品高者为尊,学校才能具有更多的自由与宽容、正义与正气。

立言:讲的是做学问的道理。寓意全校师生努力钻研学问,著书立说,服务社会。

立行:语出《道德经》:“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意思是垫起脚尖想站得更高一些,反而站不稳;迈着大步想走得更快一些,反而走不远。教育师生做事要有长久的耐心,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持久努力的精神。

上一条:教风、学风

下一条:西医道路文化

关闭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